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通知公告
        教育管理
        团学工作
        成长辅导
        心理健康
 
 
首页/导航栏/学生工作/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SCHOOL PROFILE
大一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次数:0

      迎新季来啦!又一批“零零后”入学了,根据以前经验,会有部分新生表现出性格相对脆弱,现实环境交往过于敏感,容易紧张和焦虑等心理问题。

      1. 过于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导致的失落心理
      部分新生在入学前受家长和老师的鼓励对大学生活产生了过度幻想,将大学生活想象的过于理想、过于精彩和过于浪漫,也为校园生活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当揭开面纱的时候,发现大学生活与自己的幻想相差甚远,理想与现实的反差使学生自身产生了较大的失落,使新生出现了一定的心理落差和情绪波动。
      2.高考结果不理想导致对学校和专业的抵触心理
      部分学生对自己的高考结果相对失落,自认为没考好或志愿没填好。他们带着不甘、沮丧、遗憾、后悔等复杂情绪入学,对学校和专业不接纳、不认同,出现目标的丢失和理想真空状态,动机缺乏,意志减退,导致行为懒散,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对前途感到茫然、失望,心理上的抵触情绪和茫然感比较严重。
      3.高度紧张后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报复式放松心理
      新同学经历了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活,经过了终身难忘的高考“冲刺期”,同学们身心俱疲,能量透支,经过两个月暑假的过度放松更加难以找回状态。再加上不少高中老师和家长为了激励他们努力拼搏,用“大学即天堂”的手段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定程度错误的引导。新生在入学后开始了报复式放松享受,部分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小说和交友活动中,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失去了努力的目标和动力。
      4.原始生长环境导致交际困难的自闭心理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生长环境和家庭背景,导致同学们有不同的性格特色。部分同学表现出不愿意与人沟通交往,也不愿意牺牲原则随波逐流。部分同学的生活状态就变成了“踏着铃声进课堂,回到寝室无声响,疯狂吐槽在网上”,长久以往导致其具有一定的自闭心理,内心的负面情绪没有办法释放,从而出现抑郁症和自闭症等心理疾病。

      对于准大一新生,军训要做好哪些准备?关于学业、关于生活、关于交友、关于科研……

      新学期,充实起来!不要焦虑,这份开学指南请收好↓↓

军训

学业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