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学科简介
        科研信息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机构
 
 
首页/导航栏/学科建设/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SCHOOL PROFILE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汇报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3   点击次数:0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源于1999年开办的零陵师专美术系,2015年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需要设立为二级学院。学院目前有美术学和设计学二个一级学科,其中美术学开设美术学、摄影2个本科专业,设计学开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产品设计3个本科专业。

一、美术学科发展现状

(一)学科定位

立足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方略,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永州、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美术与摄影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积极对接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过程中逐步形成特色专业优势,努力建设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和较高地位,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的院校中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

(二)硬件条件

  美术学科依托2012年投入使用的美术大楼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拥有专业的画室、艺术展厅、画材静物室以及丝网/木版画、铜板/综合版画、摄影棚、暗房、艺术微喷、名画陈列与临摹、绘画材料等8间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300万元,教学、科研条件与省内同类院校相比较为齐全。

(三)学科队伍

美术学科经过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水平较好,发展后劲足的学科队伍,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美术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7人,50%以上的专任教师毕业于全国各大美院和“985、211”大学,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5人。学科队伍中有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入选“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1人,校“青苗支持计划”1人,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1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人。

(四)教改科研

学院积极鼓励和推动美术学科教师开展创作研究、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把开展教改科研作为推动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教学竞赛、讲课评课、集体采风写生、名家讲学等形式来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及创作能力。近五年美术学科教师出版专著教材3部,发表教改论文25篇,科研论文22篇,各类作品50余幅(其中C刊论文11篇,C刊作品41幅),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获国家艺术基金及滚动项目2项,省哲学社科课题2项,省哲学社科评审课题3项,“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厅青年课题1项,一般课题3项;省级教改课题立项2项,校级教改课题立项6项。同时,艺术创作成绩显著,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1件,另有教师作品在全国性各专业展览中入选12项,获得省级金奖7件、银奖5件、铜奖6件、优秀奖4件。此外,美术学科还有1门校级研讨式课程和1个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

(五)人才培养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制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培养方案,设置针对实践能力提升的课程组群,通过课内课外双线融合,建立专业工作室模式等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美术学科教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各类创新训练项目,近五年立项了2项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与创新性项目,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高校师生艺术作品展、湖南省高校毕业创作展等学科专业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

(六)学科平台

2019年美术学被列为校级应用特色建设学科(培育);此外美术学科拥有2个校级研究所(湖南科技学院新媒体影像艺术研究所、湖南科技学院书法研究所)和2个专业工作室(“永州历史文化题材主题创作工作室”和“永州非遗数字化影像保护工作室”)。

(七)短板不足

1、在学术上有较高造诣及重大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缺乏,在形成高水平的学术团队方面尚待加强。

美术学科队伍的基础状况是好的,但潜在的问题是明显的:一是现有队伍中,缺少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大师级水平的学者和专家,这与确立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目标不相适应;二是队伍整体科学研究能力还不能满足教学、科研以及对外交流的需要,制约了学科上新高,成为实现建设美术学科目标的障碍;三是青年教师比重较大,其培养、提高还需假以时日,少数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停滞不前影响和制约了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和今后的长期发展。

2、科学研究的原创性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针对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美术和摄影创作是美术学科的研究特色,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的优势所在,更是与地方共建的基础。虽然过去在这方面取得过一定的科研成果,但由于缺少专门的实践教学基地和统筹的产学研规划,使得这一优势未能得以充分发挥。现有美术学科的科学研究项目和成果在数量、层次、影响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学科标志性成果数量较少、层次不高。

近些年美术学科虽然有几项省级金奖,当时全国性的大奖等标志性的成果较为缺乏,科研项目也是如此。

二、设计学科发展现状

(一)学科定位

立足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方略,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永州、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意与设计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积极对接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过程中逐步形成特色专业优势,努力建设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和较高地位,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的院校中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

(二)硬件条件

  设计学科依托2012年投入使用的美术大楼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拥有专业的多媒体教室、艺术展厅以及家具模型、陶艺、装饰材料、手工书籍、产品模型、苹果机房、电脑辅助设计等12间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近500万元,教学、科研条件与省内同类院校相比较为齐全。

(三)学科队伍

设计学科经过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水平较好,发展后劲足的学科队伍,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设计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5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8人。学科队伍中有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级“芙蓉百岗明星”2人,市级青年岗位能手2人,入选校“青苗支持计划”1人,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1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人。

(四)教改科研

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设计学科教师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和产教研学融合,并以此作为推动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教学竞赛、专家讲学、企业(非遗)进课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校企合作等形式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近五年来学科队伍中获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两位学科教师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此外还有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人次。近五年设计学科教师出版专著教材6部,发表教改论文65篇,科研论文32篇,各类艺术作品70余幅(其中C刊论文6篇,C刊作品53幅),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获省哲学社科课题3项,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0项;获省级教改课题立项6项,校级教改课题立项16项。此外,设计学科还有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研讨式课程,1个校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

(五)人才培养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通过进一步完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出发改革教学方法;通过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鼓励学生把创业与专业结合,发挥自身特长与专业优势,在创新创业上做出特色,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设计学科教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各类创新训练项目,近五年立项了1项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与创新性项目,9项省级大学生项目;学生作品在大广赛中获国家级奖项 1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 9 项,二等奖 14 项,三等奖32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在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在其他竞赛和展览中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10余项。

(六)学科平台

  设计学科拥有“设计艺术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2个省级教学实践平台;2016年设计艺术学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培育学科;2020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顺利通过省级“一流专业”立项;环境设计专业获得1项省级“一流课程”立项;此外设计学科拥有1个校级研究所(湖南科技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和3个专业工作室(“乡村振兴环境设计工作室”、“地方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室”和“品牌开发与创新工作室”)。

(七)短板不足

1、人才队伍和学术团队建设任重道远。目前我院设计学科仅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45岁以下年轻教师占绝大多数,且只有博士1名(另有8名在读博士)。整体而言,在人才队伍结构方面,老中青三个梯队暂不明显,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比例过低且偏年轻化,同时设计学科缺乏在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2、学科标志性成果数量较少、层次不高。近五年科研项目仅有省级及以下层面的项目且总体经费也偏少,科研获奖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论文发表、获授权专利、科研成果转化及社科成果应用情况方面也较为薄弱。

3、凝练学科特色程度不够,学科影响力不强。虽然我院设计学科确立了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服务地方作为发展重点和特色,同时也积极开展了不少科学研究和项目实施的工作,但是总体而言,学科特色的凝练程度还有待加强,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与合作还需进一步深入开展;地方政府和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对我校的设计学科的认可度还很不够,需要我们通过开展更多的项目合作来进一步加强。

4、学科发展对“互联网+”时代的动向把握不够,结合程度很不深。设计艺术作为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专业,应该积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业界发展趋势,积极开展“互联网+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的研究和实践,通过发挥微信、微博、电商等一系列新媒体、新业态的积极作用和巨大影响力扩大本学科的业务范围、学术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同等院校同类学科及相关硕士点建设情况

目前省内有美术学科的本科院校15所,有设计学科的本科院校36所,与我校同等的院校相关学科及硕士点建设情况如下:

湖南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23人,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12人(含在读)。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权点。本科设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8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环境设计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7年学院获得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单位,现建有艺术设计领域和美术领域两个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及一个少数民族艺术共建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湘南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8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环境设计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确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设计学是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美术学是校级重点学科。目前暂无硕士点。

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博士4人(含2人在读),硕士43人。美术学专业于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暂无硕士点。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博士15人(含在读),硕士42人。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是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同时还是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暂无硕士点。

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4人。拥有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1个(设计学),省级特色专业1个(美术学),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环境设计、美术学),省级一流课程4门。目前暂无硕士点。

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现有在岗高级职称教师30人,博士、硕士58人,在读博士硕士8人。美术学专业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48所试点高校改革试点专业之一。目前暂无硕士点。

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现有副高以上职称22人,博士11人(含在读3人)。设计学一级学科是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专业是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有湖南省“一流课程”4门。目前暂无硕士点。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9人,讲师26人,博士9人(含在读8人),硕士53人。环境设计专业为校级“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暂无硕士点。

湖南城市学院艺术学院。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26人,讲师70余人,博士(含在读)27人。现有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三个一级学科,目前暂无硕士点。

湖南女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高级职称14人。设计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项目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省级特色资助专业、省级“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暂无硕士点。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正高及相当技术职务者23人(含中外外聘教授16人),副高及相当技术职务者30人,博士14人(含在读)。美术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暂无硕士点。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21人,博士(含在读)18人。美术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暂无硕士点。

经过综合比较,我院美术学科和设计学科在全省同等院校中处于中等水平(见表1)。

院校

硕士点

教授/副教授

博士

国家一流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学科地位

湖南理工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2

27

12

1

2

国家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

吉首大学

美术学院

3

21

5

0

1

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单位

湘南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0

23

不详

0

1

设计学是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

衡阳师范学院

美术学院

0

24

4

0

1

美学专业于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

邵阳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0

21

15

0

2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怀化学院

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0

33

不详

0

2

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1个(设计学),省级特色专业1个(美术学)

湖南文理学院

艺术学院

0

30

不详

0

0

美术学专业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48所试点高校改革试点专业之一

湖南工程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0

22

11

0

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0

14

9

0

0


湖南城市学院

艺术学院

0

32

27

0

不详


湖南女子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0

14

不详

0

1

设计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项目省级应用特色学科

长沙师范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0

37

14

0

1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0

21

18

0

1


湖南科技学院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0

10

15

0

1


表1 同等院校同类学科及相关硕士点建设情况

四、总体目标与分解目标

(一)学科建设的预期总体目标

力争“十四五”末新增一个学科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并新增为专业硕士学位点。

(二)美术学科建设的分解目标(近三至五年)

1、师资队伍:新增教授1-2人;新增副教授1-2人;新增博士教师2-5人;新增海外经历教师2-5人;新增省级人才项目1人;新增校级人才项目1-2人;新增“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

2、人才培养:新增发表学生排名第一的论文3-5篇;新增学生国家级竞赛和展览获奖2-5项;新增学生省级竞赛和展览获奖12-20项;新增学生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含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2项。

3、教改科研:新增国家级基金项目1-2项;新增省部级项目(含教改)4-6项;新增C刊论文3-6篇;新增C刊作品12-20幅;新增省级及以上专业展览奖项6-12项;新增专著3-6部;新增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项。

4、产学研合作:新增产学研合作共建项目1-3项;新增校企、校地优秀案例3个。

5、专利创造与成果转化:新增各类专利授权15-25项。

6、国际交流与合作:赴国(境)外研学学生1-3人;新增国外访学1-2人。

(三)设计学科建设的分解目标(近三至五年)

1、师资队伍:新增教授1-2人;新增副教授2-4人;新增博士教师5-9人;新增海外经历教师5-9人;新增省级人才项目1-2人;新增校级人才项目2-3人;新增“双师双能型”教师3-6人。

2、人才培养:新增发表学生排名第一的论文5-8篇;新增学生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等级奖)10-15项;新增学生省级学科竞赛获奖(等级奖)40-60项;新增学生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含各类创新创业项目)4-6项。

3、教改科研:新增国家级基金项目1-2项;新增省部级项目(含教改)6-8项;新增C刊论文5-8篇;新增C刊作品30-50幅新增专著4-8部;新增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新增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个。

4、产学研合作:新增产学研合作共建项目1-3项;新增校企、校地优秀案例5个。

5、专利创造与成果转化:新增各类专利授权25-40项。

6、国际交流与合作:赴国(境)外研学学生2-5人;新增国外访学1-2人;新增国际合作办学项目1项。

五、学科建设规划(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完善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学缘、地缘结构。争取有博士学位教师不少于25%。每个专业有一至二名正高职称教师,培养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

针对应用型人才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通过合作研究、项目开发,把实践动手能力与行业企业需求结合,与服务地方结合起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设置要紧跟社会变化和行业企业需求,使知识、能力培养在社会发展中不掉队,与行业企业需求不脱钩。

(三)科学规划与有效统筹学科教学资源,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十四五”期间,应努力加强学科的基础建设,丰富美术和设计学科教学资源,科学规划与有效统筹学科教学资源,把有限的项目资金用于特色学科发展方向上,避免重复建设和设备闲置,提高设备设施的有效利用率。力争全院争取有二个省一流专业,每个专业有一门省一流课程。

(四)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学科团队,创作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成果

学科的发展,师资队伍是关键。“十四五”期间,应进一步提高学科队伍的职称和业务水平,通过多种渠道提升“双师型”教师的比重和业务水平,促进其顺应时代潮流更新知识结构;培养能够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学科建设工作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领导者;在青年教师中着力培养和发掘具有高水平的学科教学团队;要打破领导者自身的学科壁垒和学科门户之见,保证在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中能够集思广益、海纳百川,能够汲取不同高校学科及相关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从而营造一个开明、民主的学科专业发展环境。通过优势团队的建立和发展,填补国家社科项目立项的空白,在国内各专业的重大赛事取得突破进展。

(五)坚持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服务地方作为学科发展路径,进一步提炼和深化服务地方的特色项目,促进项目的推广,突出成果特色

一是美术和设计学科要努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艺术资源,研究各种审美形式与艺术设计表现技术,结合各专业方向特色,注重多学科相互交叉和相互的融合与渗透,注重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时尚设计相结合,力争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获得较丰硕的成果。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链,共建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学科教师担任企业顾问或挂职,促进教师主动实施“自我转型”;通过聘请行业、企业骨干来校担任专业技能课教师,构建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为我国文化创意和艺术产业经济输送设计人才。三是依托永州及湖南文旅产业发展,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六)需要充分利用学科平台优势加强学科交叉互动,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和交流

美术和设计学科都是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加之不同一级学科背景下的艺术相关专业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存在且具有较强的市场占有率,所以美术和设计学科专业的建设必须创建包括横向平台和纵向平台在内的交叉学科平台。在横向学科平台的建设中,一方面必须依托自身拥有的相关学科,在设计学专业建设的广度上寻求支撑。在充分利用学院现有学科的基础上,必须加强与学校文学、传媒学、建筑学、计算机、旅游管理等学科的相互合作,采用学科联合申请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等,从而建设一个环境和资源共享的联动的横向学科平台。在纵向学科平台的建设中,除了要借鉴国外较成功的办学经验之外,还应依托社会资源如相关企业、学会等,结成学科发展联盟,实现资源互补和优势互补,共同建设美术和设计学科和专业,从而为社会培养市场契合度较高的专业人才。同时,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加强国际交流,力争每个专业都有海外访学交流。

六、学科管理建议

(一)加大对弱势学科建设的扶持力度

与学校优势学科相比,美术与设计学科在师资队伍、硬件条件等诸多方面差距较大,属于弱势学科,但近年来保持了较好地发展势头,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大有潜力可挖,希望学校能够加大对这两个学科的扶持力度,及时并足额下拨学科建设、省级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经费。

(二)美术与设计学科激励奖惩措施不够

美术与设计两个学科有其专业特殊性,现有学科激励奖惩制度不能很好激发师生的科研及创作热情,建议能贴合专业实际修订学科奖惩制度。

(三)美术学科教师缺乏创作场所

与省内同等院校相比,我校美术学科缺乏专门的教师绘画创作场所,不利于教师开展绘画等创作和交流。

(四)学科教师培养不够,知识更新缓慢

美术与设计两个学科教师近年来外出进修和访学的机会较少,建议学校加大培养力度,促进师资发展。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