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通知公告
        教育管理
        团学工作
        成长辅导
        心理健康
 
 
首页/导航栏/学生工作/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SCHOOL PROFILE
我院多举措”战“疫,走心构筑学生生理与心理健康双防线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点击次数:57

我院多举措“战”疫,走心构筑学生生理与心理健康双防线

本网讯 这个特殊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人们出行的步伐、拖延了师生相聚的时间,可却挡不住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们给远在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献上的爱心和温暖。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院以由“最快的行动、最细的联络、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纪律、最暖的措施、最好的帮扶”组成的“六最”工作法为指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做好了学生思想工作,让青年学生们安心在家不返校,走心构筑起了学生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双防线。

一是以最快的行动、最细的联络进行日排查、日登记,稳定学生们的思想状态。自寒假开始,学院就对每一名学生是否顺利、安全到家进行了仔细的了解和登记。在知悉因疫情发展武汉封城的消息之后,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马上着手采取了多项措施,不仅进一步落实了每一名学生的去向信息,而且针对毕业班学生的去向进行了迅速、到位的了解和掌握,每天监测、统计了全院1200余名学生的有关情况,追踪排查了湖北籍以及他籍在湖北学生的去向情况,通过“责任到班”、“责任到年级”、“盯特殊群体”、“盯固定群体”等方式建立了监测台账和登记台账,深入开展了疫情监测工作。截至2月23日,学院组织对学生进行了32次全面排查,无确诊报告病例、无疑似病例,并对寒假身在湖北或者去过湖北的学生进行了重点摸底统计,时刻密切关注全体学生的动态,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学生,引导其到所在地的卫生健康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就诊。有效的日排查、日统计的工作开展,为学院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构筑了坚强有力的堡垒。

二是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纪律进行全面布局,指导、督促辅导员与班主任开展工作。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网络会议、辅导员班主任专题网络会议,发出了《疫情告知书》,制订了《防疫期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倡议》、《防疫期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要求》、《防疫期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指南》,并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签订了网络《防疫工作责任状》,充分调动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学生工作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战斗力,不仅做到了对每一名学生“日联系、日排查、日登记”,而且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分别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以网络为平台,结合学院和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短心语、“战”疫宣传海报设计、分享身边的“防疫小故事”、学习打卡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师生红,充实了学生日常生活。

三是以最暖的措施、最好的帮扶进行多方面辅导,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营造“战”疫良好氛围。学院与每一位身在湖北的学生联系,不仅表达了对这些同学们的牵挂、祝福和支持,更希望同学们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早日平安归校。学院还发布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同学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院全体学生通过网络签订了《疫情防控自律承诺书》,并通过官方渠道获取专业医务常识发布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保证广大学生懂疫、知疫、防疫,营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发挥朋辈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安排与布置的过程当中,依托学院省级“党团先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的朋辈育人作用,要求学生党支部、院团委、学生会及广大团学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发布了《作榜样,战疫情——写给全院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为疫情防控作表率;依托学院团学工作微信号开展了“青春力量,‘战’疫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在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当中,设立了网络“党员服务岗”并安排了轮值,让轮值党员协助负责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开展了各项重要工作的上传下达与相关信息库的完善与整理,完成了“点对点、人对人、数对数”的摸排及通知工作;对一些特别关注学生,充分发挥朋辈育人作用,实施了朋辈“隐形关爱计划”。

引导毕业生做好就业工作。为降低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产生的不良影响,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领导、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齐心着手做好形势研判,为促进毕业生就业提供决策依据。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就业工作部署,发布了《致毕业生的一封信》使毕业生应知尽知相关工作安排,以便早做准备;通过网络途径开展就业指导、求职实务、校友经验分享等活动,还开展了毕业生“一对一”网络就业咨询服务;积极筹备网络招聘,筹备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网络交流对接。

有效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打造了“辅导员温馨两小时”特色心理辅导平台,组织每名辅导员每天能够安排固定的两个小时时间在线与学生交流,不仅缓解了广大学生因疫情带来的压力与紧张情绪,而且保证了能够及时对包括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等在内的“七大类”困难学生进行必要的辅导,坚持做到防疫期间心理帮扶“不下线”。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揪心,学生工作没有理由不靠前,在这个特殊春季,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全体成员一致表示会坚守岗位,愿举全员之力,共度难关,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