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欢迎您
        通知公告
        教育管理
        团学工作
        成长辅导
        心理健康
 
 
首页/导航栏/学生工作/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SCHOOL PROFILE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次数:0

各班级

为使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文件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讲话精神,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落实学校2019年“助学筑梦 励志成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工作部署,结合学生资助工作实际制定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组织机构

组长:张建利、刘华

副组长:林乔军

成员:欧阳智超、付星星、谢玖兰、各班主任

办公室主任唐忠林

三、活动目的

(一)全面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与家长了解学生资助政策,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扩大学生、家长、社会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知晓面,有效实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

(二)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加强大学生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立志奋斗的良好品质。通过活动,让学生明确自身应享受的权利与应承担的义务,感受到国家与学校对自身的关爱,促使学生自觉地履行助学政策中的相关规定,更好的从资助中获益,全面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四、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 励志成才

五、活动时间

2019年5月-6月

六、活动内容

(一)资助育人(诚信、感恩、励志)主题教育活动

1、学院举办“诚信、感恩、励志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并进行签名仪式。

2、以班级为单位,学习并集体讨论《大学诚信读本》

3、全院召开“助学筑梦,励志成才”主题班会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2019年下期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等七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关认定、资助的政策宣传工作。经过学生个人申请,班级推荐,学院审核2019年度共认定建档立卡等七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9人,做到了精心、精细,精准识别。

(三)国家奖、助学金政策宣传

1、积极宣传优秀学子和先进典型

充分使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制作了资助政策宣传展板,积极宣传国家奖、助学金政策以及优秀典型学子。学院先后分两批次2017-2018学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进行了宣传

2、举办分享交流会

学院举办“助学筑梦,励志成才”交流会,鼓励励志典型优秀学子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学习服务心得体会,让广大学生积极主动的了解国家奖、助学金政策,号召学生向榜样学习、看齐,激励学生励志成才。

(四)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

1、积极推动生源地贷款还款确认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93名办理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院为毕业生发放《国家生源地贷款还款指南》,开展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积极落实《关于做好2019年上期我校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及贷款毕业学生名单等资料单独下发。

2、开展毕业生贷款主题教育

根据学校的部署和国家开发银行还款的政策,积极对毕业生开展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感恩教育,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毕业生增强了责任意识纷纷表示,将不忘国家和学校的培养,积极履行还款义务,给自己和未来一个完美的承诺。

3、组织观看诚信宣传片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6】15号)文件精神,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金融常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杜绝不良网络贷款事件在校园发生。组织各班观看《国家生源地贷款诚信还款》教育宣传片,树立学生诚信还款的良好风气。

(五)学生医保、高校学生入伍补偿政策宣传

1、发放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单

宣传2019年度零陵区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如住院医疗保险待遇、门诊医疗保险待遇、大病保险待遇标准等;发放《2019年度零陵区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单》。

2、组织学工人员学习医保政策

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习学生保险理赔知识,提高学生医保理赔服务效率和水平,维护学生医保权益。

3、积极开展征兵工作

结合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大力宣传入伍补偿相关资助政策及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办理流程,调动学生入伍积极性,鼓励有志青年大学生踊跃报名,携笔从戎、投身国防建设。目前学院有当兵计划的学生7人,其中女生1人。

(六)学费减免政策宣传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根据国家有关资助政策,结合《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学费减免暂行办法》,做好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学费减免政策宣传和减免工作,切实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按照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的要求,把学生资助宣传摆在各项宣传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守土有责、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努力办实事、求实效。学院成立组织机构负责资助工作实施。

(二)总结学生资助宣传月活动工作经验

开展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工作的总结材料装订成册(含活动方案 、总结、图片等)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5月8


  科院主页  |   校园风光  |   设计酷站  |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47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